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动态 > 双语育英学校小学部“经典诵读”比赛纪实

双语育英学校小学部“经典诵读”比赛纪实

2018年12月28日 15:39:30 访问量:857 作者:贾彩鲜

1227下午3:00,河曲县双语育英学校餐厅里人头攒动,热闹非凡。四到六年级的学生个个身着盛装在此集合,她们精神抖擞、眉欢喜眼含笑,她们是今天的主角!许多家长不惧凛冽的寒风远道而来,带着满腔的热情与期待,为了给孩子们化一个精致的妆容,更为了能亲眼目睹孩子们精彩的瞬间。学校领导,各位评委陆续到场,一切准备就绪,双语育英学校小学部“国学经典诵读比赛”即将开始。

按照抽签顺序,五三班同学的《七律长征》拉开了比赛的帷幕。长征是宣言书,长征是宣传队,长征是播种机。深情的朗读、高难度的舞蹈动作,加上雄浑有力的旋律,他们演绎出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豪情满怀。红色经典是经典诗歌大花园中的一枝奇葩,革命的道路艰难曲折,革命者的情怀,伟大高尚。吟诵红色经典,缅怀革命先辈。六二班带给我们的是红色经典组诗,指导老师李所英匠心独运、别出心裁巧妙地把《卜算子·咏梅》、《为人民服务》选段、《有的人》等好多名篇串联起来,给人耳目一新之感。“俏也不争春,只把春来报”这是新时代革命者的操守与傲骨,更是双语人默默耕耘的最好诠释。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,我们激情满怀、翘首期盼双语的明天如这傲雪的寒梅般“待到山花烂漫时,她在丛中笑”!北国风光,千里冰封。数九寒天却总也不见雪的身影。不,我看见了:“北国风光,千里冰封,万里雪飘。望长城内外,惟余莽莽;大河上下,顿失滔滔。山舞银蛇,原驰蜡象……”六三班孩子们的朗诵扣人心弦,荡气回肠。让人总想感叹:这是怎样的孩子才会有如此的才气?

五二班的朗诵《中华好少年》将朗读比赛推向了高潮:男孩子们身着白衬衫搭配深蓝色背心和背带裤,女孩子们有红色方格短裙的点缀,鲜艳的红领巾在她们胸前飘荡。舞台上他们如初阳般朝气蓬勃,如蓓蕾般含苞怒放。他们通过诵读带领我们在如歌如画的唐诗中领略先贤圣德的至善、至真、至美;在姹紫嫣红的宋词里,感受李清照的婉约,苏东坡的豪迈。班主任许婷老师精心的策划编排,孩子们卓越出色的表演让在场的评委老师无不为之惊叹,我也在心底里暗暗叫绝!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智则国智。接着五一班也通过朗诵《中华少年》向我们表达了他们的心声:历史和未来将由我们焊接,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。这就是我中华的少年,这就是我双语的少年!场外的观众似乎是有谁在指挥着,大家一起注视着舞台,一起屏住呼吸,一起朝着舞台的方向前倾着!

四年级的朗读表演是整个比赛的又一高潮。四三班为我们献上诗仙李白的《将进酒》,小演员细腻传神,惟妙惟肖地把李白的自负、自信、豁达完美再现。四二班同学向我们表达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,一曲《水调歌头》让我们沿着文人苏东坡的足迹,共同抒发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”的美好祝愿。四一班别出新裁以歌颂祖国为主题,为我们朗诵《祖国啊,我亲爱的祖国》,在他们抑扬顿挫,深情并茂的朗诵声中,诵读比赛画上的圆满的句号。比赛虽然结束了,孩子们的表演热情还没有退却,他们对经典的热爱、对文化的传承必将成为永恒!

读经史子集修身,学琴棋书画养心,中华文化源远流长,国学经典诵读不衰。王强校长从去年开始就提出让经典进校园的号召,各班主任语文老师纷纷响应。“每日一诵”、“晨吟午诵”,老师们八仙过海——各显神通,《论语》、《弟子规》、《千字文》、《三字经》、《幼学琼林》、《增广贤文》等中华经典,我校的学生都能熟读成诵。

此次经典诵读比赛,是他们一年多学习成果的展示。这次展示,激发了学生诵读经典的极大热情,为创建书香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看着孩子们在经典中获益,我相信,孩子在完善自身人格修养、提高文化品位的同时,必将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、弘扬民族精神、的历史重任。

 

    

 

编辑:周东
评论区
孙瑞璠(2018/12/28 16:37:50)

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

回复 支持[0] 反对[0]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河曲县双语育英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山西省河曲县双语育学校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